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82篇

个人描述

......


重在参与 不畏失败

分类:奥运情 | 标签:   运动员   奥林匹克精神  
2008-08-16 16:43 阅读(?)评论(0)

    连日来精彩赛事连连,人们为获得奖牌、打破记录的运动健儿欢呼喝彩,在这里,我却想为那些同样努力拼搏了但却没能胜出的默默无闻的绝大多数参与者们鼓鼓劲儿。

    其实,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乃成功之母,成功有时候也很偶然,一时的输赢真的说明不了多少问题,运动员们通过参与比赛,积累了经验,开阔了眼界,甚至可以吸取些教训,总之,有利无弊。或许,下一届的世界冠军,将在本届这些无功而返的参与者中诞生呢。运动员们的体能素质有高下,但奋斗精神和参与意识却是相同的。只要他们在赛场上尽力拼搏了,就值得我们敬佩,就该赢得我们的掌声,特别是那些挑战自我、挑战年龄、永不言弃的斗士尤其令人感动和振奋。比赛,赛的不仅仅是体力与技能,更是意志与精神。而那些由于害怕成败而不敢参与的人,或者失败了就灰心放弃、无心再战的人,才是自己打败了自己的失败者。毕竟,对于体育,对于生活,“积极热情”、“重在参与”才是最重要的东西,至于成败得失实在应当看淡。我们作为看客,也应当领悟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不以成败论英雄”,不要给运动员过多的期许和压力。

    1968年第19届奥运会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美国的霍尔曾经说过:“评价一个真正冠军的标准不是看他是怎么赢的,而是看他如何去对待失败。”是啊,曾经的冠军不会是永远的冠军,大江翻涌、新人辈出,本就是自然规律,不断被刷新的世界记录不正显示着人类的共同进步吗?运动员们互相比赛、互相借鉴,进而互相超越,一起追求更高境界,在奋斗中通过自我锻炼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实践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让我们深受感染和激励。是的,奥林匹克不仅是一种“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更是一种人生哲学、生活态度,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才是我们全人类拥有完全自信、战胜一切挑战的强大动力。

   没有永远的失败者,更没有永远的冠军。赛场上的镇定从容、奋力拼搏和赛场下的荣辱不惊、从容淡定同样重要。如果能具备充分的实力与自信,同时拥有一颗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就既不会因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故步自封,也不会被一时的失利所击倒,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正确地看待成败,才有可能不断超越自我、实现梦想。同样,在生活的赛场上,我们每个人也要勇于发挥“重在参与、不畏失败”的奥林匹克精神,勇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从而成为真正的胜利者,纵使无人喝彩,也是精彩人生。

  最后修改于 2008-08-16 17: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